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致敬李夏,用青春种下灿烂夏花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1:02    浏览:195次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在李夏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的墙上,坚定的誓言正无声地诉说着这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故事。2019年8月,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受到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强降雨导致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年仅33岁的李夏在抗台防台巡查中不幸遇难,生命的最后一刻永远定格在了荆州乡的“盛夏”。

青春担当践初心,以民为本植情怀,做锐意进取的“逐梦人”。2011年,年轻的李夏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放弃地震局的工作,扎根偏远的乡镇。对于众人的不解与担忧,李夏用实际行动作出最好的回答。他熟练地翻过似“天路”般险峻的山路,把自己融入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跟着群众学土话、干农活、做朋友,用最“笨”的方法赢得了乡亲们的心。作为年轻干部,要以李夏为榜样,带着初心奔赴基层,始终以饱满的激情书写好基层故事。要坚持身入心入,厚植为民情怀,用脚板补足短板,用真心换取真情,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等事关民生的点点滴滴里贡献青春力量。

正气不阿尽职守,怀德自重铸忠诚,做惟留清白的“守卫者”。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李夏坚持原则、一身正气、铁面执纪,主办或参与办理问题线索77条,立案审查32起,处分31人。对于自己,身为纪委书记的他也丝毫不搞特殊,对“大诱惑”不动心、对“小意思”不沾边、对“微腐败”敢黑脸。“一是一、二是二”“不能因私废公”,这是李夏最淳朴的坚守。作为年轻干部,要以李夏为榜样,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依法依规办事,高悬廉洁戒尺,对身边的不正之风、围猎之举保持清醒的头脑,立场坚定地划清界限,确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端正做人,清白为官。

数载辛勤不言苦,换得秋实一夏花,做挥洒青春的“奋斗家”。“有事情,找李夏。”当地群众心目中的李夏是个会想、敢做、能坚持的基层干部。从长安镇到荆州乡,李夏毅然放弃三次提拔的机会,在危险面前从未畏惧退缩,在辛苦面前从未推诿逃避。他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决心带领群众为幸福生活而奋斗,探索贡菊种植技术、精准帮扶贫困户、筹资修建村内道路……一件件实绩让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作为年轻干部,要以李夏为榜样,做扎根基层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心系人民群众,心怀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踏实肯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用青春在基层种下灿烂夏花。(金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