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要闻
安庆市纪委监委“清风护航”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5 08:09    浏览:145次  

3月19日上午,市纪委监委“清风护航”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市“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上,市纪委监委发布了“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1410+5050”系列举措。“1410”即“一方案、四平台、十严禁”。“一方案”是“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政务服务、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要素保障、执法监管、市场竞争、政商交往等七个方面强化日常监督;“四平台”主要是配套建立投诉举报、监督监测、通报曝光、容错纠错备案4个平台,多措并举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十严禁”是聚焦政务服务、政商交往等方面制定负面清单,规范公职人员和公共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同市场主体交往行为。

“5050”即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四上”企业和重点项目中选择50家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50名特约监察员,建立市纪委监委联系监测点和特约监察员制度,充分发挥各监测点和特约监察员的“前哨”作用,重在精准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努力实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覆盖到哪里、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发生在哪里、监督执纪执法就跟进到哪里。

根据“清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紧盯“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招商政策兑现不规范、不履行政策规定和合同约定义务、重点项目和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要素保障不到位、办“人情案”、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他人充当中介承揽业务以及吃拿卡要、权钱交易等问题,监督推动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保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创新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

市纪委监委将对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依规依纪依法快查快处快结。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和检举控告,一律优先办理、限期办结;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及基层查办存在难度的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办理、限期办结;对损害营商环境的重点问题线索或造成重大影响的问题一律挂牌督办、领导包案、限期办结;对涉企腐败的党员干部,一律深挖其利用职务便利影响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力支持和帮助企业发展。对受到不实举报或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努力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聚力打好监督‘组合拳’,通过包保推动一批事关发展的重点项目、查办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解决一批企业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监督执纪“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蓄势赋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