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要闻
【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 正风肃纪反腐 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渡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3-14 11:14    浏览:170次  

强化政治监督  正风肃纪反腐 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渡提供坚强保障

(新渡镇纪委书记  程堂清)

新渡镇纪委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重点,以“六个坚持”为抓手,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到全镇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政治引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积极协助镇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镇直部门、各村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督促镇党政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廉洁从政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坚持教育为先,切实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开展镇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负责人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活动,在深入探讨中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外宣力度,通过各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宣传本镇纪检监察亮点工作和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监督常态长效。结合本镇实际,加强与镇各职能部门的衔接配合。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资金、工程招投标、和美乡村建设、安全生产以及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等“国之大者”开展监督,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既“由风查腐”又“由腐查风”,督促党委政府、镇直各部门、各村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针对历史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坚持问责必严,始终保持执纪高压态势。督促镇党政班子成员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矛盾隐患。认真办理好上级批转的信访件,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线索排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对查实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问责,一体推进澄清失实检举控告和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向诬告者亮剑,为实干者撑腰,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坚持载体运用,助力基层小微腐败治理。持续抓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信息公示、诉求办理等工作,发挥好平台“贴身监督”作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求把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提升群众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注重发掘平台建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适时上升为制度性成果,不断提升平台应用效果。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带头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引导纪检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统筹抓好纪检干部选育用管,坚持政治标准、注重突出实绩,结合上级纪委组织的相关培训和跟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纪检干部纪法学习和实践锻炼,增强监督执纪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