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三味真火”烹出调查研究“真滋味”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1-22 16:33    浏览:346次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提出“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找、跟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真正将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确保调查研究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用“务实之火”锤炼“火眼金睛”,身心投入找准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要以实际行动去寻找问题,不是动动嘴皮子、翻翻书本子、摆摆“官架子”,就能摸清“病灶”,找出实情。广大党员干部要放下茶杯,走出办公室,迈开双腿,深入一线,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扎根基层做调研,练就一双去伪存真的“火眼金睛”,在拨云见日中找出群众真正急难愁盼的问题,掌握基层最真实情况。要以求真务实为基础,用“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态度,多和群众“拉家常”,多坐坐群众的“小马扎”,主动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勤接“地气”,用脚下的泥土丈量心中沉淀的真情,在身心投入中获取真情况、听到真声音。

以“坚韧之火”磨砺“绣花功夫”,抽丝剥茧分析问题。寻医问诊,只有“精准把脉”,透过深层“脉络”寻找问题发展路径,深入了解症结的源头本质,才能“对症下药”。“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真实的判断是依靠细致的观察、反复的调研、深入的剖析,离不开持之以恒的探索,是建立在全面、完整、准确的认知上,不是“纸上谈兵”“走马观花”就能形成的。调查研究基础在“调”,关键在“研”,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要追求“工匠精神”,认真梳理问题现象、剖析问题原因,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久久为功。因此,党员干部应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做一名“好裁缝”,下好“绣花功夫”,干好“绣花活”,善于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对问题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存细、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深加工,在抽丝剥茧中分析真问题、剖出真根源。

凭“实干之火”锻造“钢筋铁骨”,真抓实干解决问题。只有打不倒的铁肩膀和压不弯的硬脊梁,才能面对难题而不滞,面对困难而不惧。“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切实解决群众问题,将调查研究的结果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精准施策,做到“落地生根”见实效,避免出现“调而不研、研而不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党员干部要扛起过硬担当,面对问题既要实事求是,又要精准发力,扑下身子干实事,出实招,扛起调研成果转化的责任。对于调研到的问题要制定整改对策,在实干苦干中找到真正的破题之法,从广泛民意中寻找“锦囊妙计”,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担当精神,将“问题清单”变成让群众切实获益的“幸福清单”,在真抓实干中展现真担当、赢得真满意。(苏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