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让“四下基层”真正走入群众心中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2-25 09:50    浏览:398次  

“四下基层”工作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需要将“四下基层”工作法融入到当前工作中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宣传政策下基层,为思想打开“大闸门”。下基层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于党的基层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群众之事无小事”,作为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群众心中所思所盼所想,将“宣传台”搬到村民家门口,巧妙借用“老堂屋里”“小板凳上”“篝火围炉旁”等形式,将惠民利民政策和举措“汇报”给村民,让村民有“策”可依、有“惠”可沾,将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调查研究下基层,给问题带来“新思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敢于带着问题在“田间地头”找答案,将下基层调研视为常态化工作,去听办公室里听不到的“民情”,去看办公室里看不到的“乡情”,调查“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信访接待下基层,给群众吃下“安心丸”。“一枝一叶总关情”,信访接待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最直接的“窗口”。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杜绝表面文章,下“真本领”化解“疑难杂症”,特别要着力攻克疑难信访积案。要完善“市长热线”“接访信箱”,设定固定接访日等制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现场办公下基层,给工作带来“新环境”。积极践行领导干部下沉基层接访、现场办公,从“坐在办公室里听”到“坐在田里乡间办”。要把工作重心向基层、一线倾斜,俯下身子,抹开面子,放下架子,及时准确地掌握群众实情,第一时间发现工作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精准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满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