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争做“四有”基层干部
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28 09:20    浏览:597次  

基层干部是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进入新时代,基层干部应当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争做心里有党、手上有招、脚下有印、脑中有弦的优秀基层干部。

在灵魂上“补钙”,做心里有党的基层干部。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最基层的宣传者、贯彻者和落实者,必须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政治头脑、更新自身认知、扩宽基层视野、提升能力本领。要把本职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谋划、定位、推动,把各项工作与党的方针政策对接起来,与群众的迫切需求统一起来,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高效服务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的基层工作合力。

在本事上“升级”,做手上有招的基层干部。基层事务点多线长面广、统筹协调繁杂,必须练就过硬本领,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基层干部要树立工作学习化的理念,向领导学、向群众学、向书本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用结合。要把办公室设在基层一线,经常带着问题、带着思考进企业、到工地、入村组,在一线摸清实情、提升能力,同时增强主观能动性,变被动应对为主动解决,不坐等工作上门,做解决问题的高手。

在血性上“淬火”,做脚下有印的基层干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将基层干部队伍打造成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铁军”,就要求我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立说立行、干字当头,始终保持一股“钻”的韧劲,把每件事情做到精致,知难不言难、迎难不畏难,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说困难,完成任务不打折扣,不斤斤计较、不患得患失,时刻保持“满格电”的状态和“向前冲”的姿态,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

在品德上“提纯”,做脑中有弦的基层干部。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基层干部要永葆如履薄冰、朝乾夕惕的工作作风,恪守本分、谨言慎行,在举止上始终画红线,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要时时“绷紧弦”,保持“在状态”,珍惜和热爱工作岗位,以一种自然平和的心态,看待事业、看待名利,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情趣。(吴均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