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青年干部要响应基层呼唤筑牢“四底”根基
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1-28 09:18    浏览:559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干部必须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广大青年干部要立足基层,深入实践,在筑牢“四底”根基上下足功夫,高扬理想风帆、彰显使命担当、书写奋斗华章。

心悉“底情”,在工作中“知根知底”。基层是党执政的根基,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真正了解社会的实际情况和群众的真实需求,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青年干部要常怀赤子之心,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矢志不渝为人民群众谋福祉。要主动“身入”基层、“心到”基层,面对面察民情、访民意,实打实搞调研、听民声,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需施策,把基层情况摸准吃透。要善于倾听、善于沟通、善于协调,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始终心系于民、服务于民。

增足“底气”,在能力上“扎实功底”。基层天地无比广阔,基层工作举足轻重,基层干部大有可为。同时,做好基层工作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需要青年干部具备过硬的素质和本领。因此更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要坚持需求导向,实际工作干什么就学什么,干事创业缺什么就学什么,努力增强扎根基层一线的“脚力”、洞察民情民意的“眼力”、善学善思的“心力”。

掌握“底数”,在困难前“敢于兜底”。青年干部大多刚出“象牙塔”,即入“机关门”,缺乏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所以在工作中难免出现拈轻怕重,挑肥拣瘦,遇到难事躲着走的情况。因此,更要正视自身不足,努力克服自身缺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筑牢担当意识、培育亮剑精神,面对机遇要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面对困难要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面对风险要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守住“底线”,在生活里“清澈见底”。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修身然后立德,立德方可成事。青年干部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时刻紧绷廉洁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在工作中把握住分寸,在生活上把握住小节,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不断纯洁朋友圈、净化社交圈、规矩工作圈、管住生活圈。要坚持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组织负责、对人民负责,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朱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