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下好“三步棋” 筑牢纪律作风防线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0-27 16:36    浏览:688次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戒尺高悬、警钟长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下好理想信念“先手棋”,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一名党员干部丢掉了理想信念,就会丢掉政治灵魂,遇到考验就败下阵来。要引导党员干部把稳理想信念“定盘星”,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下好日常监督“关键棋”,优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就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良好的作风体现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是加快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狠刹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酒驾醉驾等问题,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开展全链条、常态化、零距离监督,有效防范各种廉政风险。要全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加大明察暗访、问责处理、通报曝光力度,筑牢纪律作风防线。

下好警示教育“长远棋”,严明党员、干部纪律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要常态化运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守规矩。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从严,以严明纪律规范党员干部履职用权。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同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党的严管和厚爱。(张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