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以“群众满意”考量“以学正风”成效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10-27 16:36    浏览:591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正风”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大兴务实之风,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和发言权,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直击调查研究过程中的“痛点”,走进大山深处、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不看“热闹”看“门道”。要多“钻矛盾窝”了解实情,少看花瓶盆景,多看后院角落;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不听“标准答案”,不看“示范样板”。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研,真听群众呼声、真看群众愿景。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问题马上办、立即改,一时难以解决、需久久为功的,要制作靶标,瞄准紧盯,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

弘扬清廉之风,筑牢为政清廉“压舱石”。“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只有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而又亲的政商关系,才能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党风、党性、党纪的一系列要求,积极找差距、查根源、明举措。清醒认识到我们党无任何私利,维护群众利益才是根本。一切权力、官位,都来自党和人民。要时刻对权力保持敬畏,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坚持从小事小节中严以修身,正心明道,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摆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智、守得住操守、管得住行为。

养成俭朴之风,永葆艰苦奋斗“政治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铺张、奢靡、享乐的行为,不仅会形成物欲喧嚣的不良风气,助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社会思潮,还会腐蚀党员干部,污染干事创业土壤,使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受到严重损害。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到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形成以勤俭惜物为荣、以奢靡铺张为耻的理性自觉。常常为自己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高标准要求、反思自己,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警示,绷紧勤俭节约之弦,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赢得民心。(孙志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