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让做潜功蔚然成风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3-09-26 15:52    浏览:890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干部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百丈高楼、巍然矗立的“显功”背后,是地基牢固、深埋地下的“潜功”。无地基则无高楼,“显功”与“潜功”对立统一、相辅相成。广大干部不仅要做“显功”,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更应做好“潜功”,追求经过历史沉淀之后群众真正的评价,实现新时代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行动指南。

“显功”看得见摸得着,既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又易获得领导赏识;而“潜功”沉在水底,往往难以直接发现或短期内无法见到成果。部分干部在歪曲的政绩观驱使下对此产生了错误的认识,认为“显功”才是硬实力,把它当作选拔晋升的“筹码”;“潜功”就是“无用功”,就是为他人“做嫁衣”。甚至在盲目追求“显功”的过程中滋生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如肆意投资滥增债额、大搞拆建急功近利、虚假宣传哗众取宠等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个人可能从中“美化”了履历,却让地方劳民伤财,屡受群众诟病。

百事得其道者成,这种想法、行为归根到底还是在于没有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没有牢记为民造福才是最大政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广大干部要准确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领会其精髓要义,做到入脑入心、凝心铸魂。从而找准思想方法,提高政治站位,让问题分析、工作开展走深走实。什么样的干部、什么样的政绩是群众需要的,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要时刻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少一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政绩工程,多一些功在千秋、利在万代的惠民项目。要怀有大局观,站在全局看事情,在想问题、干事业上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不能只盯着脚下的一亩三分地,既要为一域争光、更要为全局添彩。

“潜功”是“显功”的基础,解读党的百年伟业,无论是用近10年时间开凿的千里天河“红旗渠”;又或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用“嫦娥”“北斗”对浩瀚星空的深刻注解,皆是长期累积潜绩的结果。越是长久基业、长远大计,越离不开甘坐冷板凳、甘吃清苦饭的辛勤付出。一代又一代在胸中怀有大局、在眼中存有大我的共产党人跳出了狭隘的个人主义,甘当“铺路石”,不论事业能否在自己手中开花结果,依旧以“功成必有我”的心态“精心浇灌”,铸就了一个个新伟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广大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杜绝急功近利、竭泽而渔,保持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潜功”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出实效。(孙志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