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学习心得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5:53    浏览:15124次  

通过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规则》的出台解决了派驻机构的“两气″问题。

一是给派驻纪检组'增底气'。《规则》进一步明确了派驻机构指导思想、角色定位、工作原则、领导体制,为我们派驻纪检组更好发挥派的权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前提。使我们纪检组有了工作的底气,树立了履职信心。二是要派驻纪检组'接地气'。《规则》进一步对派驻机构的职责内容,履职程序,以及对派驻监督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对象作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如何发挥驻的优势,做好派驻监督指明了方向!

二、学好《规则》,关键在吃透精神,抓好实践运用。

结合平时工作实践,纪检组派驻监督主要是政治监督,作为驻在单位党组成员不分管业务,聚焦主责主业。但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所以我们的政治监督还是要围绕上级党委(党组)重点工作的开展,监督关键少数以及党员干部贯彻执行上级政策和决策布署情况。围绕党委(党组)履行监督主体责任,做好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共同抓好工作落实!

我们日常监督的重点是要知道驻在部门干部在做什么,是怎么做的,做的结果如何?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只有搞清楚这几个问题,才能提升监督质效!譬如人社工作涉及就业、养老社保、劳动保障等民生工作,人事招考、职称评审等社会关注度都非常高,所以我们纪检组平时监督的着力点也聚焦这些职责强的职能科室部门,把监督探头放进职能科室和专项工作中去,了解掌握政策规定,熟悉业务流程,排查廉政风险点,点面结合'每季一查',深入科室开展督查调研,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出监察建议,要求切实整改!力争久久为功,从而规范权力运行!

另外在室组地联动监督中,纪检室政策信息掌握较全面,乡镇纪委熟悉基层,熟悉民情,而纪检组则贴近行业,了解部门行业特点,权力运行机制!各有所长,所以作为派驻纪检组我们将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做联动监督的桥梁和纽带。

三、学好《规则》,切实找差距补不足。

对照规则,当下纪检组确实还存在专业知识不强、监督方法不多、执纪执法案件办理少、斗争精神不足的问题。以期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

以上是我学习《规则》的几点体会和思考。(叶武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