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新风廉韵沁人心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17:18    浏览:28268次  

不久前,由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朱熹》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第九部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刻录的宣传片同时发放至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所有街镇村居,并在厦门电视台、机关单位显示屏等媒介滚动播放。许多党员干部将宣传片收藏,与家人一起观看。不少人表示:“原来都不知道厦门本地历史名人还有这样动人的勤廉故事,结集再现很有意义。”

廉洁文化一旦形成和固化,其所表现出来的道德约束力,往往更具力度,更有持久性和稳定性。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大背景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至关重要。近年来,厦门市纪委监委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弘扬清廉文化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好纪律底线,用好手中的公权力,效果良好。

廉洁文化润心育人

朱瓦飞檐,白墙高耸,在厦门市集美鳌园景区内,陈嘉庚纪念馆别具特色。作为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这里自成立以来,每年都能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党员干部群众前往参观学习。

如何让陈嘉庚精神具象化,厦门市积极作为。基地除了让参观者“走进来”接受廉政教育,陈嘉庚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大批高校志愿者还积极“走出去”,不断将陈嘉庚生平事迹送进学校、社区、企业、农村、机关。“鹭岛清风”网站打造“厦门传统家规家训”专栏,从倾资兴学、抗战救国、勤俭奉公多方面挖掘陈嘉庚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学习范本。集美区开展陈嘉庚精神征文,同时依托社区书院开展快板、歌唱、朗诵、宣讲等多种形式宣教活动,让陈嘉庚精神发扬光大。

廉洁文化必须因地制宜,才能枝繁叶茂。把廉洁文化做成品牌,有利于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近年来,厦门市对廉洁文化亮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提升,初步形成了以陈嘉庚纪念馆、家规家训园、厦门历史名人勤廉故事等为龙头的“鹭岛清风”品牌群。

“勤俭致富是可嘉,侥幸之财时不长。”晴朗的周末,厦门家规家训园内游人如织。一名李姓党员和家人在百幅本土家规家训书法作品中找到了李氏家训,留影之后情不自禁地诵读起来。

廉洁文化具有传承性。近年来,厦门市纪委监委组织知名作家和书法家认真梳理相关史料,深入调查,挖掘出了20位厦门历史名人的勤廉故事、100则本土家规家训。勤廉故事被结集成册、拍摄成专题片,家规家训则邀请本市百名书法家精心书写,推出了“厦门家规家训书法展”。

在全市3万余名党员干部观展的基础上,为让这些优秀的廉政作品深入人心,2018年厦门市又将集美清风园打造为全市家规家训主题公园,100幅家规家训书法作品以石雕、铜联方式嵌入园区,让市民在休闲旅游时能够汲取优良家风滋养,传承廉洁文化基因。

在鹭岛,这样的廉政元素随处可见。思明区铁路文化公园里,市民们在莲池、“宝廉灯”等小景前自拍留影;湖里区家规家训馆里,游客们体验孝廉主题石刻手工课,在一方方墨石上凿刻出孝廉文化的寓意;海沧区著名历史风貌建筑莲塘别墅里,一群孩童在老师的组织下诵读古宅楹联中关于孝、廉、勤的句子;同安孔庙的石雕碑刻陈列长廊前,朱熹写下的“同民安”三字背后的勤廉事迹令听众沉浸其间;翔安区五美家风馆里,五美社区的居民骄傲地向前来探访的亲戚朋友们介绍本土家风文化。廉洁文化已融入市民生活,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以案示警发人深省

“请问,冒名顶替案背后折射出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什么问题?”2020年11月13日,一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课在厦门市委党校第1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讲,厦门市委党校副教授付小红正与学员进行互动。为了备好这门课,付小红收集了全国及厦门市近年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门别类制作成图表进行阐述。“中青班的学员大多是八零后,正是干事创业最有冲劲的时候,我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他们讲好这堂课。”付小红解释。

这样的专题警示教育课在厦门市委党校并不罕见。早在2017年,厦门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把专题警示教育列入厦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课程。2017年至今,仅市级党校就开办主体班97批次,5637人次接受专题警示教育。

2020年,由厦门市纪委监委编写的《没有规划好的人生》正式出版发行,集中汇编了近几年本市查办的20个典型违纪违法犯罪案例剖析文章,一时间成了畅销书,“震撼、警醒、敬畏”成为许多干部读后感里的关键词。

在公开媒体发布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在厦门市已是常态。每隔两三个月,市纪委监委就会甄选近期查办的案件,通过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的方式,在厦门日报、市纪委监委“鹭岛清风”网站大版面、大篇幅发布。在此基础上,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供全市处级以上干部学习。

面积1500平方米的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是各单位各部门党日活动的“爆款”。2019年,基地进行改版提升,突出以案示警。走进以深蓝色为主色调的“利剑高悬”展厅,巧妙的空间布局,让参观者无论在哪个角度,四周环绕的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查处的61个典型案例和落马者的照片。很多参观者在展板前驻足良久:“展板上61个案例就像61个大大的惊叹号,发人深省。尤其看到熟悉的领导干部落马后的样子,让人扼腕叹息。”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易入脑入心。组织干部旁听庭审、案发地专题警示剖析会等“零距离式教育”是厦门市纪委监委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又一行之有效的做法。案发单位及其他单位将案例剖析文章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教材,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讨论、上警示教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刻汲取教训,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廉政教育立体生动

“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一群青春可爱的学生,对着镜头,用阿卡贝拉的形式,演唱《我的祖国》。

这是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与厦门六中共同制作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视频作品——《歌声致敬最可爱的人》,一经发布,仅人民日报微博,点击量就达276万,上了当天的微博热搜。

“全媒体”时代,必须因时而动对廉洁教育进行多形态、多落点传播。厦门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整合优势资源,加大视频、H5、Vlog等新媒体产品制作力度,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平台,从垂直维度、口碑维度、声量维度,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

每天,一坐上地铁,厦门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干部陈默就立刻戴上耳机,收听厦门市纪委监委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共同制作的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系列音频课——“学习词典”。

“太方便了!学习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的必修课,现在有了音频课程,还能边听边看,学得更深入。”陈默说。

晚上八点追剧时间,配合着电视屏幕上的《以家人之名》热播剧集,厦门市湖里国投集团干部小戴在手机上点开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厦门市纪委监委参与撰稿的“追剧也普法”栏目,“一边追剧一边学习纪法知识,这样的普法方式也是很独特!”

在市纪委监委组织的“学思践悟”大讲堂上,讲述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原二级调研员姜传阳先进事迹的视频《初心传扬》,让不少人眼眶湿润,视频发到朋友圈后,不少人留言点赞。

将创意与热点结合后,进行精准传播是重中之重。每当有新媒体产品推出,“鹭岛清风”微信矩阵同步转发,各单位宣传员及时推送,将“廉能量”送达全市党员干部指尖。

新媒体阵地用足用好,传统招数持续发力。2020年,厦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报纸、广播、电视台上发表稿件近200篇,做到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

以教育宣传浓厚氛围,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这一系列努力,使得厦门本地的廉洁文化元素有效地渗透到了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中,正深度涵养着鹭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讯员 蔡怡琳 郑冬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