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吕亭镇:靶向监督小微工程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4-10 08:15    浏览:189次  

“这个项目什么时候完工的?最后中标企业是哪家?是否是村干部指定的公司承建的?”近日,吕亭镇纪委聚焦村级小微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专项督查,护航打造村级“阳光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实地走访看项目,织密监督网。从道路硬化、环境整治、改厕等专项项目,到水库出租、原村部出租等村集体招租项目,镇纪委组成专项督查小组,确定招投标程序和资金管理是否规范、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规干预等为重点督查内容,通过查阅项目台账、调取财务账目、实地走访查看等形式,对各村小微工程会议记录、招投标程序、竣工验收、报送审计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置,确保村级微工程程序规范、公正廉洁。

业务知识常学习,压紧责任链。由于村级小微工程金额小、点多面广、审批程序简单等原因,并且各村为实施主体,廉政风险隐患大。镇纪委采取召开村级纪检委员专题业务培训、警示教育会议等方式,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督促各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村级组织工程建设项目和采购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纪法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避免村干部违规承揽插手工程、套取项目资金等问题发生。

平台公开晒阳光,筑牢廉洁线。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从工程建设项目征求意见,到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再到工程质量验收,要求各村在平台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公示公开。镇纪委重点对小微工程信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落实每月抽查、每季度清查机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对发现信息录入不及时、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村级小微工程建设事关乡村振兴大计。”吕亭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健全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监督“探头”直插村级一线,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护航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提质增效。(曹学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