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衢江:做实办案"后半篇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05 08:23    浏览:322次  

为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以“一书两会一活动”为着力点,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召开处分结果宣布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开展整改活动,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坚持“一案一总结一剖析”,注重分析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原因,探寻违纪违法案件规律,透过个案梳理工作中存在的思想开关松懈点、制度建设薄弱点、权力运行风险点、监督管理空白点,向案发单位党组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同时,区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检查,督促推动案发单位把整改解决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

“我局从粮食订单、溢余粮、粮食质量把控等方面制定粮食工作‘十个不准’,并对区粮食收储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进行岗位风险评估、做出岗位调整……”近日,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收到了区发改局反馈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此前,在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区发改局及下属单位区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多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被严肃查处。该区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督促区发改局开展专项治理、专题分析,深挖案件背后管理、制度、机制等方面短板,针对性健全完善粮食入库、出库、仓储管理等制度机制,同时加强对区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执行国家粮食收购、存储、轮换等政策制度情况的检查。

“召开处分结果宣布会是推进以案促改的重要一环。案发单位党组织要在违纪违法案件处分决定作出后一个月内,在党员大会、党委(党组)会等一定范围内宣布处分决定,通报违纪违法问题,让处分决定‘一张纸’成为警示教育‘一堂课’。”衢江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单位党组织,要及时组织领导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实际检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聚焦纪检监察建议书和查摆剖析发现的问题,各案发单位党组织认真开展整改活动。针对员工日常管理监督不到位、工作纪律执行不严等问题,区农投集团分级分层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对员工工作生活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纠正,并出台《作风建设养成指引十条》等制度,全面提振集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督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5场,推动相关单位开展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规吃喝问题等专项整治6项,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1项。(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