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福建三明:加强"三资"监督管理 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1-20 15:07    浏览:548次  

“我们村部有39间店面、套房,其中5间作为办公室自用,剩余34间及村民活动中心大楼空房全部对外出租,每年租金共77.39万元,已全部收缴到位。”日前,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濉溪镇水南村报账员聂金玲在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里,通过“云直播”向村民们介绍村里资产管理情况。

此前,濉溪镇纪委监察组在对各村(社区)“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时发现,不少村对村集体“家底”掌握不清,存在集体山场低价发包、合同不规范、租赁期限超长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濉溪镇纪委监察组约谈多名党支部书记,下发工作督促函、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重新签订合同45份、追回欠款2万元、收回被拖欠租金104.62万元。

三明市纪委监委梳理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经济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突出问题,将其列入“点题整治”重点内容,持续深化纠治,切实守好集体“钱袋子”。

“摸清家底才能精准施策,我们深化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以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为突破口,为‘三资’管理找准点题整治监督‘靶心’。”三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三明市纪委监委紧盯清产核资环节,由市农业农村局、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业务骨干组成的督查组,下沉“三资”体量大、问题多的县域、村(社区)开展点穴式督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梳理好现有“三资”台账,回溯盘点“低价包”“长期包”“冤大头包”和游离于账外的资产资源,全面排查整改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在全数摸清家底的基础上,针对农村“三资”量大点多面广,城中村、城郊村、偏远村情况大不相同的特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督、提级监督、片区协作等方式,着力破解“三资”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难题。

“错付的保证金已全数追回,如今‘三资’管理更加规范,按章办事我们心里也更踏实了。”近日,面对三明市大田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华兴镇仙峰村党支部书记翁丽芸感慨道。

此前,大田县纪委监委第六片区对片区内重点村开展提级监督时,发现仙峰村支委兼出纳翁某对工程款支付审核把关不严,多支付1万元建筑公司实际未交纳的保证金,造成村集体资产流失。随后,翁某受到相应的党纪处分,多支付的保证金也被及时追回。

“以往,有的村在农村集体‘三资’处置上,决策不民主、过程不公开、结果不公示,村级事务公开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较低,导致小微权力监督效果不佳,这些村往往也容易出问题。”三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现在借助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推动职能部门将农村集体“三资”明细“晒”在网上,公开更加透明、及时。

沙县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依托农商银行福农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建立“银农直联”系统,推行无现金管理模式,前移村集体资金支出审核“关口”,做到收支全过程留痕,资金流向全过程监管。将乐县纪委监委每日动态监测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小程序端群众反映的“三资”问题,通过筛查比对、精准研判,严肃查处“三资”乱象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