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纪检人·手记】巡察工作背后的那些人那些事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17:11    浏览:579次  

“小胡,你看看这份工程资料有没有什么问题?”

“没有问题啊,手续都齐全了。”

“你再仔细看看资料上的落款时间和有关内容。”

我仔细核对,终于从落款时间上发现了端倪,原来这份工程资料的施工记录附件时间竟在竣工验收时间之后。

“小胡,你再看看这两份会议记录签到的怎么样?”

“签到挺好啊,签到人数挺多的呀。”

“你再仔细看看,有没有哪里有问题?”

我反复比较,终于发现了这两份会议记录签到笔迹高度相似,甚至连签到位置也基本一样。

类似的交流谈话在我们第二巡察组已经是常态。

今年2月28日,我有幸参与十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作为一名新人,在刚开始开展工作时,我一脸茫然,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但李组长等组里领导对我言传身教,传授我如何用“火眼金睛”发现问题的宝贵经验。

“巡察工作,巡的是任务、察的是态度,看似单一,其实就是寻找蛛丝马迹的过程。只有‘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勤动笔头,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和资料里找到隐藏的问题,达到巡察的目的。”这是组里领导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短短两个月的巡察时间,我全身心投入其中,学到了许多新知识,也大大拓宽了视野,积累了许多实践经验,也有了一些深刻体会。

第一要坚定不移讲政治。巡察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形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确保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要从政治高度看待巡察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巡察的重要作用。

第二要充分做好事前准备工作。想要从浩若烟海的资料中练就发现问题的“慧眼”,就要全面掌握涉及领域的所有信息。在此次专项巡察工作开展前,我参与了组织上安排的集中培训,了解本轮巡察工作方案及巡察要点等,熟悉了相关制度、文件及规定。巡察中通过仔细查阅党组织会议记录、工程资料,翻阅会计凭证等,从细微之处查找线索,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第三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无论是查阅资料还是调查取证都要求我们要“目光敏锐”,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清主次,突出重点。组里领导多次强调,巡察要学会“抓大放小”,要有针对性的查看相关资料,了解被巡察单位是否严格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从而确定被巡察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第四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我深刻体会到,巡察报告作为巡察工作的最终成果,是经过多次打磨,凝结着大家的汗水和辛勤劳动。一份数页的巡察报告,但却经过组长和小组成员多次探讨、反复核对、字句斟酌。对发现的问题,既不能放大,也不能轻描淡写,要确保事实陈述客观全面,最终才能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

第五要注重团队协作精神。在这次专项巡察工作中,我们组有来自纪检系统、组织系统以及党校、财政、乡村振兴等单位的党员同志,根据个人专长及所从事的工作,组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而实际工作开展中又分工不分家,团结互助,每个人都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思考,有效提高了巡察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缘分是一本书,翻得太快会错过一些精彩,而认真阅读有时又会让人泪流满面。可以说,一次巡察锻炼,一生受用获益。今后无论走到什么岗位,我都将继续发扬敢于吃苦耐劳、敢于碰真动硬、敢于直面问题的巡察精神,继续提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本职岗位中。(桐城市青草镇纪委副书记 胡泽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