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黄甲镇:擦亮民生监督探头 护航群众住房安全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15:19    浏览:549次  

“你村是否建立安全排查台账?是否安排专人开展排查,摸清底数?是否对群众开展住房安全宣传?...”日前,黄甲镇纪委深入村组,围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检查。

为全面推进农村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连日来,黄甲镇纪委立足监督职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程跟进监督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筑牢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黄甲镇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4.29”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镇纪委始终以保障民生为根本,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纳入“一改两为”监督清单。督促镇村纪检干部发挥近身监督作用,聚焦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有序推进专项监督。

深入一线监督,找准职责定位。专项监督以经营性自建房和农村住房为重点,围绕摸清房屋底数、排查安全隐患、分类建立台账、问题销号管理、建立长效机制5个方面,跟进监督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同时联合镇建设办通过查阅资料、走访了解等途径,检查各村责任落实情况,全力推动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进度。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跟踪问效。紧盯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对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督促各村和职能部门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镇农村房屋共排查860户,鉴定初判存在风险的房屋18户,腾空并设置警示标志12处,拆除危险房屋和无功能建筑53处2030平方。

“住房问题是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自建房安全专项监督力度,聚焦隐患排查、责任落实等方面,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问题,切实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镇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