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桐城:精准监督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10:13    浏览:3616次  

“大爷,村口的垃圾有没有人定期清理?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您满意吗……”近日,桐城唐湾镇纪委干部深入到蒋潭村群众家中听民意、察实情、解民忧。

为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桐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主动作为,以有力监督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以督压责,层层传导压力。充分调动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和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监督力量,形成镇村“两级联动”监督机制,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等重点整治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压紧压实镇(街道)、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属地责任,督促机关干部、村组党员主动担责,对标清理整治,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

以查纠治,推进清洁治理。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月监督执纪工作内容,按照《桐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制定《人居环境整治监督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脏、乱、差和乱搭乱建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共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9670吨,清理乱搭乱建9842户,清理废旧广告牌8212个,清理无功能建筑124400平方米,有效改善全市农村居民生活环境。

以改促效,持续改善环境。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反馈,并结合督查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改到位。镇(街道)纪(工)委会同相关部门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每月评比并严格落实奖惩等机制,对症下药促进短板弱项和重难点问题解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事关乡村振兴、民生福祉,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督查暗访、督促整改、提醒约谈等措施,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