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纪检人·手记】我的巡察初体验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17:46    浏览:941次  

今年2月,我有幸被抽调参与十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此次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实战”对我来说,感悟多多,更是收获满满。

及时跟进学习,提升巡察质效

刚接到参加巡察工作的文件通知,内心顿时忐忑和惶恐,怎么开展巡察,巡察哪些内容,需要注意些什么?……对自己是否能够胜任巡察工作信心不足。

很快,一个名为“桐城市委第三巡察组”的微信群成立了,群里下发了巡察政策、被巡察单位业务工作文件学习材料以及巡察组成员审阅资料、走访实地的安排分工等,方便大家及时学习,对标对表找准巡察目标定位,尽快熟悉掌握本轮巡察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有效提高了大家工作效率。动员会、培训会、组务会,让我进一步了解巡察的工作流程及方法步骤,也让从未接触巡察工作的我开始对做好巡察工作有了足够的底气。

正式“上岗”后,我坚持边巡边学,不断提高巡察能力素质,做到“来之即战、战之能胜”。自学了《巡视工作条例》和党章党规党纪,深刻领会巡察“四个对照”“四个紧盯”“三个聚焦”的内涵和要求。此次巡察的三家市直单位政策业务性都很强,我坚持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聚焦被巡察单位工作职能职责,将其细化分解为若干监督要点,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力求精准有效发现问题,为撰写高质量的巡察报告打好基础。渐渐的,我喜欢上了巡察,较快进入工作角色融入团队。我在巡察工作中责任意识显著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

锤炼过硬作风,确保巡察高效

虽然此轮巡察时间不长,却是对自身工作作风的一次检验。巡察组组长唯实惟新、臻于至善,副组长恪尽职守、严谨细致的工作风范,组里成员精耕做事的秉持和执著,尤其那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认真劲头,“终不可谖兮”。

虽然学习和工作节奏快任务重,但团队合作氛围浓收益多。我勤思多问,巡察伊始,收集整理好已掌握的资料,分门别类研究思考,树立前瞻意识,做到谋事在先,带着问题向组里成员请教。巡察过程中,他们由表及里、由此及彼,见微知著、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洞察能力,我认真揣摩,仔细回味,认真记录下其中的工作方式方法为将来受用。他们在巡察期间悉心指导我的工作,也十分包容我工作中的不足。所有这些,无不让我收获历练提升能力,为我今后更好地做好基层纪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严格自律要求,增强巡察实效

律人者先律己。作为巡察工作人员必须严守纪律,时刻注意言行举止,树立良好形象。

巡察工作中,组长反复强调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时刻提醒我们树立底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维护巡察权威。“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巡察人决不能懈怠,始终坚持把政治巡察要求贯穿于巡察工作始终,把巡察重点放在“三个聚焦”上,开展高质量巡察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市域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一名巡察“新兵”,此次巡察最大的收获并未止于在给“别人”“体检”发现“别人”问题,我也给自己认真地检查了一番,正人先正己,作为纪检干部更要从小事小节严格要求自己,对标巡察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

“首巡”时光短暂但充实,“心得”言辞拙朴却虔诚。巡察中的学习实践,耳濡目染,点点滴滴都已堆积成宝贵财富,丰富我的纪检工作历程,引导着我不惧困难,也将激励我一路前行。若有机会,再做巡察路上的追梦人,希望能和大家一起继续踏上巡察之旅,举旗亮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桐城市吕亭镇纪委副书记 程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