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推动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4-27 16:15    浏览:4687次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要加强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要抓紧抓实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过政治生日、开展红色教育等,强化党性锤炼,牢记初心使命。引导年轻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防腐拒变防线,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

二要加强思想引领,淬炼过硬品质。年轻干部正确政绩观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漫长过程,必须加强思想引领,及时纠正思想偏差,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校准“指南针”、把好“方向盘”、筑牢“压舱石”。要经常组织年轻干部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引导年轻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自觉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工作经验和人生智慧,自觉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摒弃歪风邪念,始终做一个干净纯粹、有益于人民、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三要加强实践锻炼,推动知行合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必须主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呕心沥血、宵衣旰食,俯首为人民,甘为孺子牛。在监督检查、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磨砺意志、增强本领,始终立足岗位服务人民、造福百姓。

四要加强监督提醒,守住廉洁底线。年轻干部初出茅庐、涉世未深,社会阅历和工作经历都不够丰富,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围猎”,有时不易分辨、难以抵制,容易误入歧途。必须将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放在重要位置,经常性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给他们使用公权力戴上“紧箍”,引导他们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德、怀德自重,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叶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