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守住人民群众“米袋子”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29 14:41    浏览:2862次  


粮安则民安。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保障粮食安全对于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明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纪检监察机关身负监督职责,对于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打赢粮食安全保卫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对此我们应当:

一是时刻坚守耕地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各级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强化涉农资金监管,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相关惠农政策,坚决消除农村乱占耕地现象,坚决杜绝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

二是深挖严惩抓住粮仓“硕鼠”。以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10余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典型,加大监管力度,紧盯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对于发现的虚报数量、以陈顶新、空进空出等“靠粮吃粮”的人和事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坚持“三不”一体化推进,加大粮食安全领域反腐败工作力度,对于监督管理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官商勾结、从中谋利的从严从重惩处。

三是党政同责扎好制度笼子。纪委监委要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实行党政同责,聚焦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让党委和政府共同把粮食安全重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抗在肩上。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腐败问题背后的制度障碍、机制梗阻等方面问题,形成用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杨再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