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市医保局:"小平台"撬动"大监督"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15:48    浏览:1326次  

桐城市医保局围绕“新医保,心服务”,突出精准监督,采取“线上+线下”双监督模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推动医保服务监督高效化。

一、线下监督有访必处。坚持问题导向,将线下医保服务监督与“三看三比”品牌建设的内在要求贯通整合,在医保服务大厅醒目位置设立意见簿、公布投诉电话,主动接受办事群众对医保服务的综合点评。将群众评价意见及时分类整理,实行反馈整改,实现医保服务诉求—研判—答疑—反馈—整改—监督闭环运作。同时通过“好差评”制度的刚性约束倒逼医保“好服务”,借助可量化指标,缩短听取群众反馈的路径,切实解决群众需求。年初投诉意见薄上有3名群众反映医保窗口办理业务等待时间过长,我们立即整改,实行“一窗通办”,践行所有事一窗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成。日前,在省行风建设暗访随机抽查10名办事群众,“很满意”达100 %。

二、线上监督有诉必理。以群众满意度为医保服务的“度量衡”,依托“973阳光热线”平台,梳理上线流程及工作安排,每期由一名局领导和两名业务骨干一同上线,重点围绕落实医疗保障待遇、优化医保服务事项、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等领域重点问题进行解读。同时针对群众关切的医保热点问题,积极进行实时解答互动,需线下处理的,及时对接处理,限时办结。通过梳理汇总群众咨询,做好整理归档工作,总结不足之处并及时整改,为提高群众获得感夯实基础。截至目前,共上线4期,在线解答13条,自办5条,移送办理4条,均向投诉人反馈办理结果,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

三、平台监督有意必复。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延伸监督触角。通过整合在线投诉、小微权力清单、信息公开等子模块,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事项纳入平台统一管理。根据群众平台反映诉求、事项办理、办理评价、跟踪问效的运行流程,让大数据成为医保服务过程监督的重要抓手,及时将群众身边事化解在最小网格内。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管齐下对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寓监督于服务。目前,我局平台累计点击率1000余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