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关镇:激发“清廉”活力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09:07    浏览:816次  

  为持续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助力护航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桐城市大关镇通过“清廉讲堂”、“清廉文化”、“清廉制度”、“清廉系统”等四大载体,持续激发“廉洁因子”,清廉之风扑面而来,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浓厚氛围沁人心脾。


  (一)“清廉讲堂”频送清风



“小课堂”里有大天地


  “以前我对招投标的业务知识一知半解,通过这次小课教学,用周边村的反面典型为例,以小见大,我更加深刻掌握相关政策知识,也消除了过去不少思想上的误区。”大关镇卅铺村村委会主任盛新苗说到。


  该镇于今年八月初集中开展“廉政送学月”活动,主动巡回送课下乡,充分发挥小课堂教学“活、快、精”优势,重点就党纪法规、村级“三资”管理、工程监管、招投标等方面的政策规定进行详细解读,同时讲课充分运用身边的反面典型“活教材”作用,通过面对面、提问互动式教学,更具指导、操作性,让干群学的更深,悟的更透,切实提高广大农村干部宗旨意识、法律意识和廉洁意识。截止目前该镇已送学12场次,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部分村民组组长,村民代表等集中参训,授课人次达367人。


  (二)“清廉文化”浸润廉心



百岭村廉政壁画    


  近日,如果你来大关镇的美丽乡村走一走的话,你会看到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壁画、一个个通俗易懂的廉政故事,展示着尚德昭廉的桐城文化。镇村党员干部上下班途中,人民群众闲暇散步时,身边都充盈着浓郁而清新的廉政文化气息。


  该镇注重将清廉元素融入到农村生活中,创建了一批农村廉政文化示范点。今年来,该镇创新廉政宣传形式,依托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墙等,绘制廉政宣传壁画,廉政气息荡漾在乡土田间,切实增强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凝聚力。“接下来,我们还将以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增加‘廉政家风故事’等一批美化与警示作用并存的廉政墙画,始终坚持以点带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使之成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农村主阵地。”大关镇纪委书记表示。


  (三)“清廉制度”固本清源



落实“四必谈”制度


  “作为新入职的公务员,通过谈话,我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恪尽职守,在基层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该镇一名今年新入职的公务员郑重地说到。


  近年来,该镇围绕村级“小微权力”廉政风险点,微腐易发多发环节,建章立制,补洞堵漏。建立完善该镇工程项目建设报备、预算、实施、验收、资金拨付等全过程操作细则;建立完善镇、村级工程招投标相关制度等;围绕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一套日常管理、考核等系列制度汇编。建立“四必谈”制度,做到新入职干部任前必谈、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进取心积极性减退和工作消极懈怠的必谈、在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的必谈。建立廉政档案制度,制定村两委班子成员个人廉政档案管理制度,针对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建房乔迁、子女服役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中报告并实行集体谈话。健全完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进一步量化考评体系,从廉政教育、廉洁自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方面对村清廉责任情况进行量化打分。


  (四)“清廉系统”力促公正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


  “以前想了解村里做了什么事情,需要到村公开栏去看,我们长年在外地,对村里的部分公开信息不能及时知晓,现在好了,通过手机微信端点一点就可以对村里事务进行监督了。”该镇青龙村一居民笑着说。


  9月份以来,该镇扎实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工作。通过推进会部署、进村入户分发海报、宣传册等多种途径推广这一平台,广泛发动宣传,着力发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将监督触角不断延伸。激活“指尖上的监督”,该镇依托“监督一点通”系统,聚焦党务工作、集体“三资”、村级工程建设、惠民资金及其他重要工作5个方面38项权力清单,督促各村及时准确录入相关信息,确保应录尽录。该系统前端为群众提供公示公开、查询验看、投诉举报等便捷服务,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高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截止目前该镇大关镇已受理群众投诉事项12件,办结9件。(何小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