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提高政治“三力”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6:11    浏览:3282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立足两个大局,提高政治判断力。大局是根本、是方向。纪检监察机关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从政治上把握当前形势、识别现象本质、明辨行为是非、抵御风险挑战,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精准有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领悟力。“国之大者”是国之大局、国之大要、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思考、谋划、部署和推进,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坚持求真务实,提高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三力”,落脚点在政治执行力。纪检监察机关要知责履责担责,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紧盯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纠治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通过加强监督的有效性、提升执纪的严肃性、强化问责的震慑性,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张娟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