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山东任城:建立大数据平台 画准画好政治生态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9 08:51    浏览:14639次  

“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显示,2020年全区9个部门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出现思想重视不够、常态化防控措施未落实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科员曹雪冉说,这些数据,从侧面反映了一些部门单位在工作作风方面不严不实。对监督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剖析,对症状分析归类查找病因,这是任城区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的一项基础功能。

为精准便捷发现和掌握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实现政治生态可量化、可评价,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任城区建立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设置数据采集、生态评价、问题清单、评价报告、数据分析等7个功能模块。将政治忠诚、责任落实、文化健康、用人公正、作风务实、干部清廉和群众满意等7项一级指标、26项二级指标和70项三级指标作为评价标准,通过多维度的指标评价体系为科学研判奠定基础。

“平台信息的来源主要是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区委巡察机构等监督部门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曹雪冉说,平台以党内监督为统领,贯通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等九类监督,实时在线生成问题清单,打通监督壁垒,生成监督合力。

“2020年全区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方面出现问题的部门单位共有34个,9个部门单位出现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如今,轻点鼠标,输入关键字即可在大数据平台呈现所查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为让信息“开口”说话,任城区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通过设计闭环体系,同步引入同级监督,登录系统,相关部门单位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选人用人以及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方面的情况就能清晰呈现。“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加同级监督,可以发挥监督效力,达到及时纠偏、推动落实的效应。”任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表示,建立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不是将问题进行简单堆集,而是推动形成“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提升效能”的工作闭环,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任城区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数据实时更新,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室将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录入,实行“留痕”式管理;区委巡察机构以及各监督部门实行不定时录入;各部门单位针对问题随时将整改情况录入,推动日常监督实现“动态化”呈现。“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画出了政治生态的‘像’,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以及评价使用干部提供重要抓手,为纪委监委履行职责提供准确、高效、智能的重要手段,助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任城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