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一体推进“三不”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实效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6-30 09:05    浏览:5796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6日至8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好地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三不”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实现路径。一体推进“三不”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完善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促进监督保障执行融会贯通,找准“三不”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的切入点、结合点。

一要加强警示教育力度,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敬畏心。着力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抓,同时加大通报力度。让各级党员干部清楚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不仅针对“大贪官”,也针对各种形式的“微腐败”,从而在心中产生“不敢腐”的敬畏之心。

二要完善制度约束,让腐败行为处处受阻。腐败行为能够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其根源在于制度的不完善,要让制度约束变成硬性要求,同时堵住制度上的漏洞,让制度之网更加严丝合缝,从而让腐败行为难以实施,从根源上做到“不能腐”。

三要提高腐败成本,将腐败变成“高风险低回报”,同时加强正向激励。加大对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另外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时候,适当的加入一些正向激励措施,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的好的单位或部门给予一定的嘉奖,以此来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做到廉洁从政,发自心底的“不想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决心、勇气、意志的较量,也是制度、管理、监督的博弈,更是思想、道德、信念的比拼,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只有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站位、质量和效能,在思想上硬落实、在制度上铁落实、在惩戒上狠落实,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略用好用活,才能更好地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胡今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