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慎用“外行考内行” 督导检查还需“接地气”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4-28 16:14    浏览:7732次  

“外行考内行”是在多头、多频督导检查过程中产生的一种考核偏差,因“外行”考核标准不一,在增加被检查单位工作负担的同时,更让大家对自身既有的工作标准、工作方向产生怀疑,无所适从。我认为,可以做好“三变”,助力督导检查“接地气”。

一是变方式减负担。减少突击性督导检查,年初相关部门要牵头征求意见,拟定督导检查工作计划,明确规范标准,避免无“节奏”的多头检查,打乱各单位工作部署。因督导检查过多才会导致“内行”力量的不足,以致需要“外行”参与,可对需督导检查事项进行认真的分类汇总,厘清责任分工,形成对口督导检查机制。同时,要尽量避免出现“一人工作多人督查”的情况,少用“重复查”“分段查”等方式,能报送资料的可不必实地检查,能立行立改的可以一次了结。

二是变队伍求准度。对于普查性的大型督导检查活动,要提前组建队伍,避免临时“东拼西凑”。同时,要开展查前业务培训,并适当增加培训时间,改变以往短时间大型会议这种大水漫灌式的培训方式,可由具体业务部门进行分组“点对点”式指导,提升队伍的专业素质,培养“内行”。

三是变导向促工作。“外行考内行”在督导检查中难以做到深查细查,发现的问题也难免不精准、虚化。督导检查单位应树立“双向”意识,多与被检查单位沟通,对有疑问的事项要在深入了解后再下结论,防止“不求甚解”。同时,还需改变简单为了找问题而找问题的导向,看细一点、虚心一点、耐心一点,更全面、更充分掌握情况,在督导检查中逐渐成为“内行”,为基层减负。(杨再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