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扎实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3-31 09:15    浏览:9291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突出“四跟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是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做到学习跟进。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纪检监察机关应结合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特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纪检监察史学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桐城本地红色资源,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读书交流会、研讨会等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自主学习,让跨越时空的红色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在深入学习革命先烈、纪检监察英模事迹、回望建党百年纪检监察事业奋斗历程中,感受革命先烈们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不屈不挠、不怕牺牲、顽强斗争的英勇气概,感悟初心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

二是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做到认识跟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坚定初心使命的精神砥砺,是一场增强“四个自信”的思想洗礼,是一场永葆清廉本色的担当之举。纪检监察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要突出政治引领、领导带头、特色特点、活动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三是立足纪检监察本职,做到行动跟进。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通过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深入宣传为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和群众反响,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四是强化责任使命担当,做到督导跟进。开展全覆盖督促指导,对有不足之处的,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工作不力的,责令纠正、督促整改;对走过场的,严肃批评、限期“补课”。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沉下心来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金晶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