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发扬“三牛”精神 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10:56    浏览:14256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1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发扬“三牛”精神,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牛,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具有的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品格。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作为寄托人们美好期待的传统文化缩影,是当下展现新气象、做出新成绩,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希冀变为工作行动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为民服务,甘当“孺子牛”。做孺子牛,始终做到心系人民、务实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强调从严治党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执政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把领导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在思想上要加强自身党性学习,反复学习党章、党课、党的纪律,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在自身的思想品德、党性素养、使命担当等方面以身作则,在工作、家庭、社会上起到先锋带头作用。

创新发展,勇做“拓荒牛”。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干事激情。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战中摘下了贫困的帽子,兑现了党的诺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全党上下更是以保护群众百姓为第一责任,团结一心,共克时坚,取得了重大胜利;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我们中国更是实现了正增长,且突破了百万亿的新高度。面对这些成就,我们不能骄傲,不能自满,更不能放松,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工作做到稳中求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艰苦奋斗,争当“老黄牛”。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像老黄牛一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将汗水挥洒在大地上,把奋斗书写在时间里,才能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在信访工作上,做到“信、访、网、电”四个渠道畅通,对接受到的第一线索要做好统计、分析、研判工作,严格按照规章流程办理案件。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扎实做好以案促案。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断增加工作“成色”“亮点”,提高“辨识度”“贡献率”,书写新时代桐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汪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