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要闻
中国共产党桐城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17:18    浏览:9552次  

(2021年2月9日中国共产党桐城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桐城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9日在桐城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应到16人,实到15人,因事请假1人。

市委书记徐雄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双新产业园、文昌街道办事处主任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安庆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严卫江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桐城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市委书记徐雄的讲话,贯彻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新时代新阶段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严重冲击,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禁捕退捕等跟进监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群众利益有效维护;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提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纪执法、精准有力问责,日常监督常态长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和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严格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派出监察办公室、纪检监察协作区有序运转,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至关重要。总体要求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第一,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守住安全底线、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建立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从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检视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第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有力惩治腐败,加大金融、国企、政法系统反腐力度,持续做好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行动。深化“以案促改”,健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整改机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制度,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第三,深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采取“纪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协作区”模式跟进管控,推动工作落实。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着力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滋生土壤,坚决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重要节点,组织明察暗访,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在树新风扬正气上持续发力。

第四,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四个不摘”政策落实、防止返贫监测机制运行情况专项督查,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行为。巩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第五,以更高标准推进巡察工作。坚守政治监督定位,优化巡察监督机制。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确保巡察工作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对巡察整改不到位、日常监督和考核发现问题多、廉政风险较高的单位开展“回头看”,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

第六,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政治监督谈话“两报一看”机制,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严格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要求,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第七,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纪检监察系统述职考评机制,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完善派驻监督运行机制,全面推行纪检监察协作区实体化运作,深化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全面高效覆盖。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开拓创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桐城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