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之窗
三步走提高履职能力 推动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5:12    浏览:18094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乡镇纪委是一支在基层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的重要力量,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监督执纪是我们的主责,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正确履行好职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第一步是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实现“三转”,牢固树立“抓好监督是本职,抓不好监督是失职”的理念,克服在实施监督过程中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思想,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乡镇纪检干部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和农村党员干部,与群众离得最近,接触最多,要利用下村组契机加大对党的各项政策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让各级党员端正思想,摆正位置,主动真诚地接受纪检部门监督。要克服熟人社会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杜绝老好人主义,以胸怀“两个大局”的意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正确处理好每一项工作。

第二步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支能力强、敢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是乡镇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的基础保障。乡镇纪检干部要具有适应新形势实施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在实施监督过程中依法办事、以理服人。因此纪检干部要加强对监督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文字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同时要强化纪检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防止“灯下黑”,做到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自觉接受监督。

第三步是创新监督方式。畅通信访渠道,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要善于主动到基层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了解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在与群众交流了解的过程中善于捕捉有效信息。日常工作中采取多种监督方法,包括听取工作汇报、开展谈话函询、专项检查、日常考核等方法,在镇村两级范围内对症下药,通过监督切实让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和村级公示栏做好党务村务公开,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促使村干部进一步树立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起到一个督促监督的目的。(陈维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