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大关镇:压实村级监督 严防“微腐败”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09:44    浏览:6717次  

今年以来,大关镇坚持关口前移,监督下沉,进一步织密织牢村级监督铁网,着力于推动源头防治,严防村级“微腐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搭建“联络站”,用好“麦克风”。构建上下联动的新型镇村监督体系,强化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整合提升村级监督力量,搭建镇村互联互通“联络站”,全镇共配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45人、村纪检委员15人。提升村级监督员监督水平,依托村“每周一学”课堂,定期组织开展党纪党规、“三资”管理、惠农政策等专题业务培训,强化履职尽责能力。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廉政课堂 90余次。用好“麦克风”、当好“宣传员”,重点宣传群众关注的惠农政策、村务运行情况等,及时为村民解答疑惑、消除误解,把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

站稳“前哨”,当好“瞭望角”。进一步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一是监督村“两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情况。重点围绕村干部效能作风问题,紧盯工作执行力不强、效率低下、中餐饮酒等问题,发现苗头立即提醒,对于屡教不改的及时向镇纪委报告。 今年疫情期间,根据村级监督员反映,该村一村干部存在工作日中餐饮酒问题,镇纪委迅速组织调查并查实,给予该名村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督促村级重大事项公正公开。围绕“村务、党务、财务” 公开情况,每季度展开专项督查,督促各村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履行“四议两公开”程序等,从源头杜绝村级“微腐败”。今年来,全镇15个村村级财务开支等情况全面公开公示,共公示各类扶贫政策、惠民补贴发放情况 800余条,收到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30多条,解决群众诉求50余件。

擦亮“探头”,激活“顺风耳”。一是前移监督关口,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紧盯扶贫领域、村级财务、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补偿等“微腐败”易发频发区域,督促各村严格执行农村“三资”管理规定,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纪违规行为。二是畅通信访渠道,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员广泛、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充分听取民情、了解民意,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使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能够及时被发现、查处。今年来,镇纪委共接到村级监督员反映问题线索16件次,按照“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立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学习宣传廉洁文化8余次、协助镇纪委开展工作30余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