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龙眠街道龙眠村:扎实推进廉洁村居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廉政基石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15:24    浏览:5907次  

龙眠村廉政教育谈心谈话.jpg

近年来,龙眠街道龙眠村扎实推进廉洁村居建设,筑牢乡村振兴廉政基石,真正实现了群众大事小情不出村,矛盾化解在基层。

监督机制规范化。该村通过党建引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员包村民小组、分片区,形成全覆盖的监督体系。通过“四议两公开”,强化对贫困对象的动态管理、扶贫项目的监管运行、帮扶单位投入款物等权力运行的清单制度管理,统一规范“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事项,真正做到公开透明、真实及时。

龙眠街道龙眠村妇女之家开展“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知识讲座.jpg

宣传教育多样化。该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讲廉政党课、播放警示教育片;利用龙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妇女之家,讲龙眠的好人好事、好家风家训故事;在农家书屋设立“廉洁图书角”,专门摆放党纪党规及廉政书刊等书籍;龙眠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不定期播放红色革命和廉洁电影等。参观“六尺巷”廉政教育基地,实地感受谦让文化,立志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参与形式民主化。“以前觉得廉政建设是干部的事,跟我们百姓没关系,现在才知道原来廉政建设人人有责。”龙眠村村民吴文慧说道。村公开栏、广场等醒目位置粘贴的宣传图和标语使廉洁文化可触可感。同时,为了提高群众的参与度,畅通群众参与村务决策和反馈建议的渠道,设置举报箱和公布举报电话,加强日常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实地了解群众诉求,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

通过推进廉洁村居建设,将政策宣传到基层,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持续强化基层干部队伍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有效遏制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的发生,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廉洁工作就在身边,有温度、接地气、见成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