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暖心回访让纪律处分有“温度”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15:47    浏览:28974次  

“对受到轻处分的干部我们不能简单地‘一处了之’,更要治病救人,体现组织关怀关爱。”今年以来,桐城市纪委监委把“暖心回访”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主要措施,多措并举推进“暖心工程”。1—10月,已对69名受处分和问责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暖心回访。

明确回访责任。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开展“暖心回访”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领导带头、属地管理”要求和“谁处分谁回访”原则,在做好本委回访工作的同时,压实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回访主体责任。从回访对象、内容、方式、步骤、结果运用等方面,明确回访具体要求。动态建立回访档案,将回访谈心谈话记录、受处分人员思想状况、现实表现等材料归档成册。

提高回访实效。开展回访前,提前做好功课,吃透违纪案情。针对受处分人员所犯错误性质、所受处分档次等,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人一策”分类施策,灵活开展回访,把政治教育和法纪教育贯穿始终。注重组织关怀,着重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家庭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回应个人关切。

强化工作结合。坚持回访教育与容错纠错相结合,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以及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系,把回访结果作为解除处分、恢复党员权利、民主评议和干部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坚持回访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把处分决定的送达、宣布和跟踪回访作为警示教育“活教材”。坚持回访教育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结合发案单位特点和岗位权力运行情况,帮助剖析原因、督促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