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学习成效看“落实”
来源:中共桐城市纪委监委 桐城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19-02-27 08:42    浏览:121056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随着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公开发布,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顶层设计“施工图”全貌呈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都在认真学习领会,积极投身于新一年的实践行动,上下一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把“施工图”一砖一瓦变成现实。

  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韧劲狠抓落实,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做,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突破,让全党和全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然需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长期坚持下去。按照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的要求,稳中求进做好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紧紧抓住落实二字下功夫。报告学得怎么样,学得好不好,学习的效果最终要看落实的成果。

  抓好落实,首先要以学深悟透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付诸行动。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分析,结合自身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的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对照理解工作报告中的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地作出安排。

  抓好落实,必须把各项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关于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总基调,要聚焦哪些重点、如何一件一件贯彻落实,全会的要求十分具体明确。例如,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突出重点、精准有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落实的“实”往往与“细”“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把大目标拆解成小目标、阶段性目标,选好切入点、找准着力点、瞄准重点,集中力量、有的放矢,根据“施工图”,梳理作业单、倒排工期,一项一项做细做实,善作善成。

  抓好落实,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不能“一阵风”,坚持不懈靠的就是钉钉子精神。这种精神,实质上就是迎难而上、持之以恒的斗争精神,面对困难敢于攻坚,面对长期任务久久为功。坚决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就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才能巩固发展已经取得的胜利成果。抓落实的责任不是空的,凡是部署的工作,都要有跟踪、有反馈、有总结。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首先要带头避免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是检验工作成果的最终标准。今年的任务落实情况将在下一次全会报告中体现,是要向党中央汇报的。学得到不到位、做得扎不扎实,都要交一份答卷。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体现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得半点敷衍、丝毫马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三次全会精神的成效,要落实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上来,要始终保持昂扬状态、奋斗姿态、务实心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用更高质量的工作水平和更出色的工作实绩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特约评论员 郝思斯)

分享